财务动态
吴高波在全省教育厅属预算单位财务工作研讨会上做典型发言

文章来源:原创    发布时间:2017-04-24    作者:    点击:[]

417日,省教育厅、财政厅在泰山学院召开全省教育系统厅属预算单位财务工作研讨会。省属高校财务处长,厅直属单位及直属中小学财务部门负责人等共计200多人参加研讨会议。

会上,山东科技大学财务处长吴高波做了“从‘放管服’入手,切实做好科研经费管理”的经验典型发言。他简要总结了近几年里来我校科研工作开展情况,介绍了科研经费管理使用的一些好得做法,客观地指出了目前高校科研经费管理使用中存在的问题,深刻分析了问题产生的根源,并对如何贯彻落实鲁办发[2016]71号文《关于完善财政科研项目资金管理政策的实施意见》和鲁财教字[2016]82号文《山东省哲学社会科学类项目资金管理办法》提出了自己的一些意见和建议。

一、放要放权、放心

一要树立新的科研经费管理理念。承认人在科研工作中的决定性地位和核心作用,让科研人员的智慧性劳动价值能够得到合理的认可和补偿;二要放权。实行科研项目负责人制,把科研经费的使用权放给项目负责人,如项目预算的编制权、项目经费之间的调剂权、科研设备仪器采购权、劳务费和绩效奖金的发放权等;三要放心。要相信、宽容、善待科研人员,保护科研人员做学术的积极性、主动性和创造性。

二、管要严字当头

一要不断完善科研经费管理制度。科研经费是国家的钱,国家的钱要依规依纪使用,不能乱花。划好科研经费的“底线”、“红线”和“高压线”,让科研人员不越红线、不触高压线、兜住底线;二要管住科学研究的两端。一是立项端,二是验收端。对达不到要求和标准的坚决不能立项和验收通过;三要加强师德教育,引导广大科研工作者为人师表,明确科研目的,端正科研态度,树立正确的价值观。对学术不端、学术腐败的坚决“一票否决”,加大惩处力度,追究法律责任,让违规违纪的人员无处藏身、身败名裂。

三、服要服务要到位

一要进一步简化报销程序,降低报账烦恼,让科研工作者安心、舒心、开心搞科研;二要把报账服务延伸到二级单位,争取为科研经费大户配备科研财务助理;三要提升科研经费管理信息化水准,将“互联网+科研管理”理念实践化、现实化,打造财务部门、科研部门、项目负责人综合一体化科研管理服务平台,为科研工作者提供快捷、高效、优质的服务。(通讯员:付强)


常用下载
更多>

批量开票信息汇总表

校园卡办理申请表

青岛银行公务卡领用人员推荐表

毕业生校园卡延期申请表

山东科技大学外拨(设备等采购)经费审批单